2016-12-18

Heddels專訪/Keeping the Faith at Faith Co. – Kurt Chen’s Long Road to Heritage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Kurt,復刻丹寧店鋪Faith Co.的主人,同時也是兩個品牌S.F.K.  the W & Anchor Bros.之創辦者。在台灣的首善之都-台北,他用一種與主流背道而馳的方式經營著他的店舖(或說工作室、展示間,這些都行),而近來他遇到了些有趣的問題:有時候,他不得不拒絕上門的客人。

我不喜歡客人莫名地在店內買了很多這樣一個奇怪聲明,來自一家店鋪主人隨著香菸漫起的煙霧流轉,Kurt 緩緩說道,而背後就是他那位於地下室的隱僻商店。「我希望客人們能透過使用,因而更加享受我們所開發出的產品,而不單為買而買、或是重複收集些相同類型的東西」他真心地說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「我有位客人已經八十多歲,每年他習慣來上一趟,然後說『我想在這消費一些什麼』,而我都回答,這次你應該買這兩、三樣東西就好」這位老客人總不可置信說著: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驗,你制止我消費,為什麼?

人們無法在同樣的時間內重複體驗那麼多樣產品,那是需要時間細細感知、體會Kurt 解釋道。

事實上是,你所購買的每一產品都正也灌注了這樣的信念在內,他自有的兩個品牌S.F.K.  the W & Anchor Bros.

我不大關心外頭所謂的流行趨勢,而是真的只想做發自內心喜愛的事。一開始我販售American Casual style相關,但我不想我的品牌僅僅只是這些,我希望它能為日常做點什麼!即便你不關心打扮,但當你需要時,這些產品能為你使得上力他說。

而他口中的這些包括了一系列植鞣皮具、茶芯皮件、錢袋、眼鏡盒套、各式種類的包包,還有許多珍貴的庫存老品-比如二戰時期的美國海軍黃銅配件,上述都能在他的產品中窺見一二。當然了還不只這樣,Kurt 也製作帆布旅行袋、呼應此類的杯盤、他臉上所戴的眼鏡、以及1940’s風格的Postman 工作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些東西的風格不那麼強烈他接續說。然也因此才能吸引到許多不同的族群,橫跨於二十歲年輕小夥子、女性使用者、中年成熟男子(還有先前提到的80歲老先生哪)、與這當中的每一個人之間。如果要說此類產品有什麼共同的交會點,除了高品質外,就是經典、雋永。若你經過Faith Co.店鋪,第一眼可能將其歸類在工裝、騎士、與一些時髦的玩意那邊,但與所料相反,Faith Co.關注的是更深刻、更純粹的事物。

品牌的反覆琢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品牌的開始如同一場頗具挑戰性的拉力賽!而開發專屬於自己的品牌,則是Kurt的好友在2005年時給他的建議。在那之前,他成立Faith Co.,經營深諳此道的人們所熟知的一線大牌如The Real McCoy’sMister FreedomSugar CaneIron Heart,UES.

我花了幾天思考這個提議而後逐步製造他的第一樣產品-4 season皮手環,接續而來的還有皮帶、郵差包款。他用〝SFK〞作為品牌縮寫,取自他的好友SPY開頭、Faith還有他的英文名Kurt。客人喜歡這些東西,於是也開始販售,事情雖然看來簡單,可在品牌開始的前三年,Kurt沒有得到任何收益。

「我迫切想知道,它們真的夠好嗎」、「我從不認為自己夠聰明,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,今天這些學校也未曾教過我」、「說真的,簡單的好設計最難」他講道。

在他的產品上,Kurt耗費相當多時間、心力;獲取珍貴皮料、蒐羅老鈕扣及皮帶頭,反覆琢磨。如你所見,他大多單打獨鬥,這意味著他每年必須有兩至三個新的原創設計。

Kurt提到「很多品牌在每一季度可以有二到三十個新品發表,但因為我獨自工作,因此無法做到這樣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因為,Kurt堅持所開發出的新產品,必須親身使用超過半年甚至兩年,熟知箇中優劣,才能開始販售,這也都是為了確保設計與品質能在日常使用中被滿足。他的第一款Postman 工作靴不斷修改、穿用長達兩年才上生產線,只是為了與他的高標準妥協。

麻煩製造者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採訪這天,Kurt 正嘗試為他的兩支品牌設立一個小工作團隊,以便作業能更順暢。他仍然自己設計產品,接著開發一至兩個樣本使用,並與兩位優秀職人合作、選擇工廠、排程製作,好讓海內外的大量訂單順利交件。他當然希望能夠有足夠的時間,因為將上述這些串連,都是極為不易的。

「台灣的工廠想要的通常是張大訂單,賺一波熱錢,因此他們不接受我這樣產量少要求又多的製作;對他們而言,我總是個麻煩製造者」Kurt說。

所合作的工廠都因為那些產量少卻多細節的訂單相繼離開,但Kurt仍喜愛、堅持在台灣開發製作產品。而要讓國外客戶及合作廠商了解台灣製作的品質又是另外一件事了。

「對台灣品牌來說,這是當前最大的問題」他嘆氣道。「人們會說產品很好啊、設計很好啊!可是他們無法辨別台灣製或中國製之間的差異。他們甚至可能認為,這樣的產品是低劣的仿製

對於買家來說,也很難向他們解釋台灣製品與中國的區別,尤其,是對日本的買家。舉個例,每年於日本橫濱所舉行的CC ShowKurt已參加了四個年頭有,一直要到今年,他才開了一個自己的日本帳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他的產品常讓人無法一眼洞澈所有,尤其是若沒有一對訓練有素的眼睛。訪談中Kurt脫下身上的馬腰皮皮帶,並解釋不平整的寬度扣除裁切、上蠟,每張馬腰皮只能做1~2條皮帶,再配上庫存的純銅老皮帶頭。

Kurt並且不斷找尋最棒的窄福布邊帆布來製作他的包款。他在台南的路邊發現了間工廠,開發出心中理想的帆布,有著33oz的規格,相當厚實強悍,他選擇了未經染色的自然白。客人們很快地詢問有無其他顏色可估選擇,儘管他確實、詳細的聽取每位客戶意見,但Kurt相當小心,因為他希望他的商品,是建立在道德良知之上。

「染色這工序造成了許多環境汙染,特別是在台灣。並且工廠也可能會用其他降低成本的方式來製作,總之我不想涉入任何違法的勾當內」Kurt明白說道。


幾年前有間工廠承接他的茶芯皮料製作,所生產出的看來一如既往,然當使用了一段時間後,表面將逐漸以一種非自然的方式裂開,Kurt馬上知道工廠在其中動了手腳,偷工減料,他不容許這類情事發生,忍痛銷毀了這些不合格的低劣產品。

堅實信仰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Kurt熱愛他的工作,有兩個自己的原創品牌,並在台北持續販售著Heritage相關,自給自足,工作與生活中取得了巧妙平衡。

然而大約十年前,Kurt確曾考慮轉行,他迷失了自己。大約32歲時,他擔心旁人看待他的目光,因為他從15歲時便踏入這行。

「我怕人們會想,唉這個待在店內的古怪老傢伙是誰」於是我想退出,並試圖找一個更好的工作。

然而後來一次在日本,他將內心感受告訴Christophe LoironMister Freedom主理人Loiron則這麼回答「嘿你瞧,我比你大多了,快別這樣想」,當時他和其他朋友問Kurt,為什麼在這圈子裡上了年紀會困擾你?而不久,Iron Heart Giles Padmore與其妻Paula則將Kurt視作他們的一份子。Padmore非常喜歡他的產品,他們很快地就成為好朋友。Padmore如同父親那般照顧他,視作己出,每當Kurt到訪英國,總堅持要他在自個家中住下,而不是冷冰冰的飯店。

Giles PadmorePaula兩人真的幫了很多忙,我相當、相當幸運;現在我已不再掛心年紀,我得持續保持己身信仰、努力發掘新鮮物事、好好生活,也才能再帶來一些好的東西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heddels.com/2016/12/keeping-the-faith-at-faith-co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