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1-20

''Fleece'' 搖粒絨起源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冬日保暖的服裝素材-Fleece ,主要指由聚酯纖維製成的仿羊毛製品,中文通稱為“搖粒絨“。
Fleece最早由Malden Mills 紡織公司開發。該公司在1906年以來,便以製作羊毛服飾為主,在二戰期間與軍方合作生產軍服,但在戰爭結束後他們發現紡織技術進入了新的時代,尼龍等人造纖維越發受到重視,於是開始思考如何製造出能取代羊毛,並大量生產的人造纖維。彼時羊毛後處理技術不若今日,穿著貼身毛衣時常讓人感覺發癢。

到了1970年代聚酯纖維纖維開發的頂峰時期,Malden Mills的一組工程團隊研發出比羊毛輕、且具有羊毛保暖性、疏水性、透氣性…等特點的全新材質-Fleece。這項發明不僅拯救了當時瀕臨破產的Malden Mills公司,也徹底改變了紡織界。

與此發明的第一合作對象即是Patagonia,1981年開始合作,最先用於該品牌經典Pullover套頭衫,相對便宜與輕量的優勢,使Fleece大量運用在冬季運動服裝上,例如滑雪裝、登山服,十幾年過去已成了不可或缺的材質之一,甚至隨著Chanel 用於早春系列,走入時裝服飾舞台。

參考來源: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8A%93%E6%AF%9B%E7%B5%A8
http://www.nytimes.com/2011/11/27/magazine/fleece-scratchy-to-snuggie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