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12-03

N-1 Deck Jacket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軍用經典裝束不少,各軍種都有代表性服裝,空軍會想起MA-1、陸軍則是M65,海軍除了將領穿用的Pea coat 外,當然少不了還有 N-1 Deck Jacket 甲板外套。
N-1出世於1940年代,穿著對象為船艦工人與駐守甲板的軍人們,是美國海軍歷史上服役最久的制服,直到1960年代才換裝A-2。

1944年,時值二戰時期,海上氣侯瞬息萬變,經常要面對直撲而來的寒風,因此所有設計都以耐用保暖為大前提;為了長時間在甲板上作業,內裡使用保暖的羊駝毛,外用織密度高的Jungle clothing 布料,具有遇水膨脹的特性,較能達到防止水份滲入內層的效果,而毛料翻領可以豎立扣起,增強禦寒力。

設定上為了使穿戴手套作業的士兵方便穿脫,縫上了較長的布質拉鍊柄,拉鏈與鈕扣並用,則是因為一旦出遠洋任務,將長時間無法登陸、進行補給,這時要是拉鏈故障無法作動,會影響士兵在甲板上的保暖禦寒、進而影響作戰任務執行與人員傷亡,是個非常重要與暖心的細節。

由於其簡約的輪廓加以優異保暖性,在戰後也輕易的成為日常穿著,Paul Newman 和James Dean 都是愛用者,用到爛的資料照片一定少不了他們倆。直至1960越戰時期,戰線南移,以保暖為根本的海軍N-1方被A2 取代,在原有設計加上胸前口袋,海軍翻領也改為一般襯衫領型,羊毛內裡不再延伸至領上。

時事更迭,雖離N-1 Deck Jacket 退役已近60年,然而它卻愈發活躍,席捲了陸地上每一個喜愛經典風格穿著男士的衣櫃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