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10-09

他們的B面第一首 - R先生的信徒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B面第一首,出自楊雅喆導演《女朋友。男朋友》裏頭的一段台詞: 「雖然我不是主打歌,但我是B面第一首」。彼時沒有CD沒有MP3,隨身聽方興未艾,錄音帶的A面幾乎都是歌手的第一波主打,而那些較冷門、較不被人所好的多編排在B面!
許多年過去,雲端音樂已是主流,家中的錄音帶早已蒙塵,更別提A面B面等專有名詞。然而相信,定有那麼一首曲子,當樂音響起,塵封的記憶將再被喚醒,往事如浪潮般襲來…可能是等公車的空檔、是臨睡前的床上、是晚自習的教室裡,是那些反覆播放,陪著我們一同經歷些什麼的,B面第一首!

關於R先生的B面第一首,是張衛健的<信徒>,他這麼說: 「十八歲時我在中壢的仁美高地服兵役。有一晚的夜哨,查哨官一走就戴上耳機,長夜漫漫,音樂是最好的陪伴,卻也掩蓋了查哨官的腳步聲,一張開眼他已走回我面前,那時張衛健唱到〝年少輕狂的好日子,一懂事就結束〞,隔天我便寫了一萬字的心得報告」

是難過悲傷的一首啊!


Info:
外 / The W & Anchor Bros. 2014 S/S Jacket Type 01
踢 / Hanes BeefyT 白
褲 / S.F.K Biker CHINO-卡其
鞋 / The W & Anchor Bros. Work shoes Type 01